专家谈蒋经国受爱戴:真正把民众利益放第一位

2013年01月14日07:29  台海网

  台海网1月14日讯(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)昨天是蒋经国去世25周年纪念日,马英九、宋楚瑜等蓝营很多重量级人物都到桃园大溪谒陵。25年过去了,蒋经国在台湾民间的声望仍居高不下,李登辉、陈水扁以及马英九都难以望其项背。光阴荏苒、时空变幻,现在岛内很多民众虽对威权没有好感,但却怀念蒋经国时代。如何看待这种矛盾,如何评价蒋经国去世后的台湾之变?带着这些问题,导报记者采访了以研究两蒋著称的台湾知名历史学者王丰先生。

  谈蒋经国缘何受爱戴:

  真正将民众利益放第一位

  导报记者(以下简称“记”):翻开上世纪80年代的台湾民营杂志,有不少骂蒋经国的文章,如骂他 “独裁”、“家天下”等;再对照现在,民间多对他持肯定态度。相比蒋经国在世时,当下民间对其评价好像更高。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?

  王丰(以下简称“王”):蒋经国主政后,他秉持“人民优先”的原则,真正把民众利益放在第一位,而不像现在很多政治人物只将“人民优先”几个字挂在嘴上。1972年当“行政院长”后,蒋经国开始实际领导台湾,到他去世的十六七年时间内,政绩显赫,台湾人均年收入从1000美元飙升到9000美元。

  虽然台湾那时也存在一些问题,但整体上社会安定、政通人和。而蒋经国去世后,政治人物以改革之名,谋一己私利,台湾经济逐渐低迷下来。对于普通民众而言,直观的感觉就是收入增长缓慢,加之看到政坛、社会上的种种乱象,便开始怀念过去。大陆有个词叫“忆苦思甜”,在台湾刚好反过来,应叫“思苦忆甜”。

 

  (原标题:台湾历史学者王丰:台湾人为何感怀蒋经国)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
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
  • 体育范佩西1球曼联2-1利物浦 麦蒂38分青岛胜
  • 娱乐周立波不满徐峥言论 发微博暗讽
  • 财经国税总局: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出台
  • 科技淘宝一天卖上万口罩 北京销量增130%
  • 博客石述思: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
  • 读书黑色内幕: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
  • 教育研究生考环卫工:死也要死在编制里
  • 育儿幼儿园百余孩子办集体婚礼称利于性心理